DSC_5167.jpg 

其實這是一次文化景區之旅,檳榔谷位于保亭县与三亚市交界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。景区坐落在万余棵亭亭玉立、婀娜多姿的槟榔林海,并置身于古木参天、藤蔓交织的热带雨林中,规划面积5000余亩,距亚龙湾海岸26公里,距三亚市中心28公里。

 槟榔谷因其两边森林层峦叠嶂,中间是一条延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而得名。

真實存在在檳榔谷內的是當地最大的保存海南黎族(少數民族)古村落,所有的古建築都被完好的保留了下來。

印象深刻的是,一些退休的黎族老婆婆,任然在保護區的老房子裡休閒的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。


DSC_5179.jpg 

(黎族新娘禮服)

DSC_5170.jpg 

黎族圖騰,他們視青蛙為吉祥神聖之物,可以帶給他們豐沛的雨量和豐收的果實

下圖為保護區內的木質穀倉群落,為古代富貴人家所有,用來存放一年的食物。

陽光斑駁透過檳榔樹的葉子灑下來,灑在舊穀倉上,所有少數民族稀有文化的感覺油然而生。

DSC_5185.jpg 

DSC_5205.jpg

DSC_5176.jpg 


黎族的人們以刺青為他們的代表

他們將自己的方言刺在臉上,腿上,手臂上,胸部上。

黎族共有五種方言,所以從刺青圖樣來看,便可判斷此人來自哪一個地域,說哪一種方言。

DSC_5186.jpg 

走著走著,遇到一位黎族阿婆擺攤賣水果,阿婆穿著打扮乾淨整潔,看起來很慈祥,我們一行幾組家庭,都停下腳步來支持阿婆的生意

甘蔗人民幣5元一根(25元台幣),選完了之後,阿婆就去一旁削甘蔗的皮,見她附身低頭工作的狀態,見她臉上手臂上退去的刺青

其實我心中有些不捨,難免念啟自己家中的長輩


DSC_5209.jpg 

DSC_5214.jpg 

DSC_5216.jpg 

穿過一片樹林,我們來到了黎族古宅最密集的區域,那裏坐著三五黎族婆婆,坐著他們一如既往愛做的事情

每當鏡頭對著他們,我著實有些不好意思,可是他們很自信地朝我微笑

純樸與自信的笑容,多麼強烈的對比

我記得之前看過NG的旅行攝影家寫的書

少數民族的服裝顏色很強烈,層次豐富,另外一方面他們也很愛被拍照。

這點來說,這幾位阿婆確實印證了這一觀點。


可我猜想,少數民族文化漸漸淡去,她們承載著傳承文化的責任,或許是出於這樣的目的

基於發揚和傳承,她們樂於被拍攝

DSC_5222.jpg 

DSC_5224.jpg 

DSC_5232.jpg 

DSC_5235.jpg 

DSC_5240.jpg 


DSC_5248.jpg 

DSC_5249.jpg 

DSC_5251.jpg 


在遊園的最後,我們觀賞了大型的實景表演show,並結束了這次愉快的文化之旅

DSC_5274.jpg 

DSC_5275.jpg 

DSC_5288.jpg 

DSC_5290.jpg 

DSC_5291.jpg 

arrow
arrow

    凱莉 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